聘請外傭全攻略(經驗老手)

聘請外傭全攻略(經驗老手)



如何能做到和外傭相處融治

如何能做到和外傭相處融治、互相尊重的同時,又能讓外傳提在滿意服務?從聘請、 融入、培訓, 以至解僱、約滿等各階段,都有明確的標準及處理的技巧,很值得
初請外傭或仍然經常被外傭事宜所困擾的僱主從中参考


Stage 1~清楚自身需要


若需要聘請家傭,首先要考慮是否需要聘請外傭 。要是確定本地家傭或鐘點女傭不能滿足家庭的需求,落實聘用 外傭 的話,便需要仔細分析自己的環境及需要,決定聘請來自哪一國籍的外傭。


一般而言,菲傭來港的歷史已經很久,對於香港的環境及一般家庭的需要,有較深入的了解,而來自印尼、泰國或其他小數地方如斯里蘭卡、 尼泊爾等地方的外傭,在生活、文化、語言及宗教方面與我們有較大的差別,加上多來自貧窮的鄉村地方,需要較長時間來適應,當然,要是聘請外傭的家庭本身不懂英語,便難以和菲傭溝通,可能要聘用其他地方的外情。一般來說,其他族裔的外儒都較願意學廣東話來適應工作。有些外儒代理公司在當地也會有廣東話的訓練,不過,僱主當然要知道那些訓練都是非常皮毛的,多未能達到溝通的水平,僱主還是要有心理準備,讓外傭邊做邊學,甚至可能要付出較多時間在培訓及適應方面


Stage 2~決定 僱傭中心聘請外傭

要是僱主決定委託 外傭 代理公司的話,首先當然要選擇口碑好的僱傭中心,

不要貪平妄信一些以廉價作招依的公司。不少聘請外傭的新手,誤以為找到代理便能解決所有問題,這便大錯特錯。要是聘請了不良的代理,這可能才只是問題的開端呢!
試過有僱主從外傭代理公司的檔案中揀選了外傭 後,便全權交由 外傭 代理公司處理,支付了服務費後,以為 外傭 到時候便會上。可是到預計上班日期快到,或是當僱主追問進展時, 外傭 代理公司才透露那位外傭決定不來港工作,要求僱主再找另一位 外傭 ,然後又要重新申請,再次等候。這無疑今急需外情的家庭陣發入,亂。最後,該僱主對這間代理公司亦不再信任、寧願再委託另一間 外傭 代理公司。
、使要把自己的要求詳細告知外備代理公司,也可以要求外傭代理公司必須把這些工作的要求及自己提供的環境等告知外傭,以免當中有任何誤會而令外傭上班後才感到難以適應


Stage 3~讓外傭融入家中


當外傭順利到港,正式開始成為僱主家中的一分子後,僱主第一件事要做的,是讓 外傭融入這家庭中。羅先生自己的經驗是,會預留兩星期的交接期,讓舊家傭帶領新家傭工作,介紹家中各人的特性及要求等,令她對自己的工作範疇有較清楚的了解。
當然,要是前一任外傭是鬧得不歡而散的,或僱主家居細小根本不能同時容納兩名外傭,又或是第一次請外備的話,僱主便要自己辛苦一點,带領新外傭融入家庭及工作中。

僱主家庭首先當然要為僱傭之間作清晰的定位,然而要是想外傭提供好的服務、僱主亦應向外傭表示友善及尊重。僱主不應該把外傭當作奴隸,或對他們有不合理的要求及態度惡劣,這樣才能夠建立正常及良好的合作關係。


外傭上班的首半天,也是很重要的,僱主應把最重要的事情及要求在這一天告知外傭,較次要的便可以讓外傭一面做一面學。在適應期內,要是外傭未能好好處理工作,或遇上問題,僱主應該盡量忍耐,及以正確的態度教導及更正她,同時應注意說話技巧,勿
以言語傷害她,要知道傷害是不能令她提高工作質素及效率的

Stage 4~進入全面執行期


經過一段合理的融合階段,僱主期望外傭已能掌握工作的要求及達到標準是合情合理的。要是發現外傭表現達不到標準,便一定要提出要求改善,甚或作出書面或口頭警告。建議僱主採用書面告教為妥當。警告過後,可給予外傭一段時期加以改善,要是再次出錯,便再發警告信


注意警告信的內容要列明時間,地點及外傭出錯的事件,同時要找來一位獨立人士,即和僱主家庭沒有密切關係的人士作證人然後在外傭面前,用她聽得明白的語言讀出警告信的內容,並要求外傭及證人簽名。這樣做是不排除有朝一天,僱主被外傭控告而需上勞資審裁處時,這些警告信可能會成為拯救自己的有力證明

相反要是外傭表現理想,建議僱主可給予適當的稱讚甚至獎賞。其實現時香港不少外傭是拿取高於最低工資的人工,有些僱主因滿意外傭表現,願意給子較高薪金,如四、五千元月薪給外備。


一來可避免流失好的外情,二來亦希望鼓勵他們提供更高質的服務。所以,要求清楚、賞罰分明,是很重要的僱用學間。



提醒僱主

在此亦提醒僱主,出糧給外傭時,除了要求外傭簽妥收, 要是情況許可,最好可以效請證人在場,在收據上加上證人,讓證人同時簽名作實。同時,提議僱主也列明該月的所有假期、膳食等,聯同工資收據讓外傭簽收,以保障個人利益,同時提防讓外傭有認告自己的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