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傭vs印傭

菲傭vs印傭

菲傭vs印傭

每一個外傭的能力、態度及本質都不同,所以不能以一概全。但探討個別國家特有的特性包括當地語言、國民的教育程度、宗教, 信仰、飲食文化、民族性、生活禁忌等,都能對各國提供的傭工了解多一點,從而選擇適合自己家庭需要的傭工。

菲律賓傭工:醒目快手

菲律賓人大部分為馬來人,以英語和達加洛語為官方語言,八成以上人口為天主教徒。所以很多菲傭要求星期日放假,方便她們前往教堂聚會。菲傭的教育水平較高,英語較好,所以較容易和香港的家庭溝通,要是家中有小孩子,對小孩子提高英語水平也有一定幫助。最近本港一項調查就顯示,家中有菲情的孩子,英語水平較高。

當然,菲傭所說的英語口音和我們不盡相同,建議家長不應該依賴菲佛教導孩子英語(教育的工作,家長絕不應放鬆啊! 畢竟我們聘請外傭的目的,是要一個照顧家庭的家務助理,而非英語老師、僱主們切勿本末倒置。)然而,由於孩子在日常生活中,必須以英語和菲傭溝通,製造了一個說英話的環境,讓他們自然地多說多聽英語自然學習得比較好。至於做家務方面,根據不少僱主的意見菲傭做家務都比較快手,也很醒目。

另一方面,要是家中有不懂英語的老人家或家庭成員,便需注意菲傭對於學習廣東話的意欲及效果也不及其他不懂英語的外傭

因為她們沒有學廣東話的迫切需要。可是,若在處理家事過程中,一旦家庭成員和菲傭互不理解,往往引致互不信任、不滿及仇視甚至惜恨,後果可能很嚴重。

然而,由於菲傭到港工作已經過很長時間,他們都十分了解香港勞工法例及入境條例中的灰色地帶,並利用這些灰色地带僱主、處處講求合約條款而不願意與僱主合作等情況。更嚴重者,有菲傭更會利用法例,對僱主進行無理控告,要求賠償或滿足其他的
要求,令僱主非常麻煩! (當然,不排除大部分外傭庸對僱主作出的法律檢控是合理的,這種可惡行為也不一定只發生在菲傭身上,但本港一些新聞媒體,的確曾揭露過本港有些菲傭,專替在港工作的鄉里向催主無理檢控,從中「找著數」,所以僱主也要小心處理。

印尼傭工:服從性強

印尼是個多種族的國家,國內以印尼語為官方語言,有個別高質素或曾經到外地工作的印傭,會略懂英語。事實上,自從1995年7月起,印尼政府要求到港工作的印傭最少具備中學畢業的學歷,所以來港印傭的英語水平亦有所提高。但建議有意聘請印傭的僱主 要求仲介公司安排一個簡單的電話面試,嘗試和你已認為合適的作簡單電話對話,以了解她的語言程度

筆者曾到過數間專門代聘印佛的外傭公司,看完一疊疊的外傭資料後,選了一些在英語或廣東話一欄填上「Good」的印傭,但看過她們的錄影帶後、或許是筆者欠缺語言天分,真的完全不明白他们說什麼,最清楚的只有先生、太太、你好嗎、某些食物名稱等簡單的詞彙。

聘請外傭前的準備

望她們真的有良好的英語,看錄影帶或電話面試是有必要的. 當然,我們不能要求她們熟識外語,但也應當具備最基本的溝通,僱主並要預算給予最少1個月時間,讓到港的印傭學習廣東話。期間可以加入手語、圖文等溝通。而印傭學習廣東話的效果,一般
都比菲傭高。另一方面,印傳個性比較較純模,對僱主的服從性也較強,所以越来越多香港家庭聘請印尼女体。根據一些聘請印傭的僱主的意見,她們「手腳」比較慢,但願意學習,只要給她明確指示及教導,她們都能達成工作目標。但須注意的是,有時印傭比較較被動,當不明白僱主的說話時,卻會裝作明白,所以安排一些特別的任務給她時,最好要她先複述一次她要做的任務,以確保她完全明白。

另外,印尼人大多為回教徒,除了不吃豬肉外,有些更有朝拜和守齋的習慣,電主可能要加以適應及還就。此外,如果方便的話,亦建議催主安排回教徒印傭在回教的大節日放假

學歷

菲傭:一般擁有大學程度。

印傭:學歷偏低,只有中學或以下程度。

海外經驗

菲傭-多數在加拿大、澳洲等地方工作,其次是香港

印傭-大多數曾到新加坡、台灣等地方工作,始終在東南亞地區,其起居飲食、文化及生活水平與香港較接近。如果選擇印傭,宜選曾出國為佳。

語言

菲傭-主要以英語溝通,略懂廣東話

印傭-語言天份較強,僱主只需給予3個月時間,已學懂當地語言。

湊BB能力

菲傭-有些可能不願意晚上起床照顧BB,容易埋怨。有些年資較高的菲傭,份外計較,知道要照顧初生嬰兒,未必會接受聘請。

印傭-大部份也願意晚上照顧寶寶,因此較年輕,體力也較佳,對僱主較少埋怨。

廚藝

菲傭-西餐為主

印傭-較為濃味,調味較多,以煎炸食物為主。

衛生

菲傭-國家環境較佳,教育程度高,相對衛生程度會較好。

印傭-大部份家庭以務農為生,衛生環境較差。

宗教

菲傭-多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可能要求星期日放假到教堂。

  • 印傭-大多信奉回教,不吃豬肉,伊斯蘭曆法的第九個月為齋戒月,每天要入夜才可進食。僱主要先詢問她們是否進行齋戒,以免不夠體力應付日間工作。

服從性

菲傭-由於女傭已熟悉香港生活環境及認識一些同鄉或朋友,加上沒有經濟負擔,可能會有揀僱主情況,在假期安排上亦會有所要求。

印傭-海外女傭比較單純,服從性較高較聽話,因為有經濟負擔,所以會珍惜工作及工作態度較熱誠,容易教授。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